2/02/2015

文殊菩薩化作貧女的故事


【文殊菩薩化作貧女的故事】
五台山著名的寺院靈鷲寺,是東漢時代創建,到了魏晉時代經擴建,規模非常之大,建築也極其富麗堂皇,是五台山以至周邊全國的大寺院之一,歷代香火興盛不絕。不知道從什麼時間開始,每年的正月,要舉辦大規模的齋會,無論尊卑長幼,還是富貴貧賤,都可參加,飽食一餐。平等施食,適時表示佛法平等,無人我之分別。因此熱鬧非凡,成為當地的一大盛事。
到了第七代寺主的時代,如期舉辦齋會。
有一貧女從南面而來,也來赴齋會。清晨時到了寺院,懷抱一小孩,又領著一稍大的小孩,身後還跟著一條狗。因為她身上沒有一樣像樣的東西可以施捨,但也不好意思白吃,因此便剪下自己的頭髮施捨給寺院,以表供養之敬心。
還沒有到開齋的時間,她要求寺主能否讓她早點用齋,因為她有急事需要趕路。雖然開齋的時間未到,但施主的要求是不能隨意回絕的,因此寺主也就答應了貧女的要求,囑咐負責的僧人給她早點用餐。
住持法師便給了貧女和她的兩個幼兒三份齋飯,讓女人和兩個小兒都能飽食一餐。
但是女人又說︰「我還有一狗,它也得吃一些東西才行,請給它一份齋飯吧。」
住持法師雖然有些不大愉快,但也沒有難為貧女,又給了一份食物,十分勉強地交給了女人。
誰料女人又說︰「我肚子裡還有小孩,也需要分一些食物來吃。」
住持法師於是不能忍受,就怒斥著說︰「你來這裡求出家人布施齋食,卻貪得無厭,是何道理?你肚子裡的小孩根本都還沒有生出來,難道說他也能進食?可是你卻求索再三,濫貪美味之心,不覺得太過份了嗎?」
並喝叱令貧女快快離開。
貧女被呵責,當時身體離地,忽然化作文殊菩薩像,她的狗化作一獅子,兩個小兒分別化作文殊菩薩的侍從善財童子和于闐國王。當時空中遍滿五色雲氣,化現千萬道光芒,香花天人供養。
文殊菩薩在空中留下一苦偈,曰︰
「苦瓜連根苦,甜瓜徹蒂甜,是吾起三界,卻被阿師嫌。」
菩薩說偈完,遂隱身不見。在場的僧俗眾人,無不驚嘆。
住持法師心生悔恨,自己有眼無珠,要挖眼自殺,被眾人勸住。住持法師於是打消了原意,以貧女(即大士化身)所布施的頭髮,建了一座寶塔來供養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