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/10/2013

帕秋仁波切的開示

帕秋仁波切的開示


11/27/2008 

年輕的帕秋仁波切是祖古烏金仁波切的孫子,秋林仁波切的兒子。這個禮拜是秋吉寧瑪仁波切每年為期一周的佛法開示+禪修課程,信眾會從世界各地前來上課。這次佛寺特別安排秋吉寧瑪仁波切在上午開示,帕秋仁波切在下午開示。
這次我要分享的是帕秋仁波切的開示。帕秋仁波切人高高壯壯的,這次祖古烏金仁波切坐床大典幾乎都是他在控制現場。上了法座,年僅27歲的帕秋仁波切與老一代的仁波切比較起來,風格相當前衛。

第一天開示他先問大家,修行者的定義是什麼?下頭的信眾開始歪著腦袋想答案,帕秋仁波切說,對他而言,修行者的度量工具是「慈悲心」。他說,當我們去買東 西的時候,所有東西都含稅,每個國家也都刻稅,什麼東西都跟稅有關。因此對他來說,修行者走在佛法的道路上,慈悲心就是那必繳的稅金。(這個比喻很有 趣!)不管修行如何,沒有慈悲心什麼都不用提。

再來,仁波切又問,這裡有誰喜歡受苦的?大家都搖頭,仁波切說:「你們沒有人喜歡受苦,每個人都想要避開痛苦對不對?」大家都點頭,仁波切說:「這就是為 什麼眾生都受苦的原因!」為什麼?仁波切說這很弔詭,因為想要避開痛苦的心,讓痛苦的感受更強烈!當他到一些很偏遠的佛寺或閉關中心時,那裡的修行人都對 吃苦受苦習已為常,所以受苦對他們是家常便飯,同樣的苦如果我們來受,會感覺很苦,因為我們不想受這些苦而想抗拒,讓痛苦的感覺更真切。但他們若受同樣的 苦,並不會特別多想,就是靜靜的接受、靜靜的修行,所以這些苦對他們的影響強度變相對減低。

這些開示,其實顛覆了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觀念,試著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修行的方法和根本。
今天,仁波切又說到關於慈悲心的問題。有些修行人始終想不透自己在修行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,仁波切說,修行最主要的關鍵就是降低我執、最終消除我執。當修 行人一直用「我」的概念來修行時,觀想是「我執觀想」、打坐是「我執打坐」、慈悲是「我執慈悲」,修行越到後來我執越堅固,什麼都是「我、我、我」,由於 我執真的很難消除,這點是修行人最困難超越的盲點。真正的慈悲心,是沒有我執的。當我執消除的那一刻,也就是開悟的那一刻,而此時無我的慈悲心會自然生 起。所以,真正慈悲心的度量,也可以從我執強度看出。

後來有信眾問問題,說自己很怕打坐打到後來會變成植物人(意指對世事沒有感覺了)。仁波切笑著說:「你放心,祖古烏金仁波切沒有變成植物人,所有的大成就 者也沒有變植物人,他們打坐的時間比我們多太多了,他們都沒問題,所以我們不用擔心這個問題。」接著他說有一次他去看祖古烏金仁波切,他開玩笑說自己真的 認為祖古烏金仁波切有老年癡呆症,因為他整天就是看著山放鬆打坐,眼睛一眨也不眨。他去看祖古烏金仁波切時,仁波切微笑著指著遠山說:「來來來,打坐打 坐。」於是帕秋仁波切走到山裡面去,打坐大概將近一個鐘頭的時候,有覺受產生了。他很興奮的衝到祖古烏金波切面前報告。祖古烏金仁波切聽了說:「等等。第 一,這些覺受是修這個法門一兩年才會有的覺受,你能這麼快有當然很好,但.......是誰在打坐?誰產生了覺受?」帕秋仁波切解釋,強調這個覺受,就是 強調有個「我」的存在,「我」在感受這個對境--覺受,那麼這是「我執」和「對境」的展現,依然是我執的修行。祖古烏金仁波切繼續說:「第二,你如此快就 得到這個覺受,然後衝過來對我說,表示你在開始打坐時,就已經在等待這個覺受。」帕秋仁波切這時解釋,真正的大圓滿(佐千)境界,是心無任何期待與執著, 單純體驗心所展現的一切,不論心緒如何變化,都是空性奇妙的展現而已,修行者只需要單純的看著它,不去控制、不受攪擾。所以修行者執著覺受的境界,其實離 開悟還差得遠呢!(而且越執著覺受離越遠.....)

帕秋仁波切開示方法時常很犀利,他毫不忌諱的表述自己從前是脾氣很壞的人,然後分享他如何運用佛法來轉念,提很多有趣的例子,而且再三強調修行只在於修自 己的心性與發展無我的慈悲心。他會用很多問題先讓大家思考,然後給個完全逆轉的答案。有時信眾提問,他會說:「這個問題我不回答你,但這是一個好問題。你 回去好好想一想這個問題,明天來告訴我答案。」

他也提到大家別認為他身為仁波切,就享有受到佛法教育的特權。他說:「根本沒有!有些外國信眾來向祖古烏金仁波切求法,仁波切立刻傳給他,可是我向他求一 樣的法,得求十幾二十次他才肯傳我!」他說,這是因為他從小就被教育,不要以為自己的身份特殊,就開始驕傲,身為仁波切若是得到法太容易,就不會好好修 行,所以他要求一個法門永遠都比他人困難。

這一點秋吉寧瑪仁波切也提過。他母親(昆桑迭千佛母)永遠告訴他:「不要以為你自己是什麼轉世祖古,如果你不好好修行,你什麼也不是!」(Don't think yourself a Tulku. If you don't practice, you are nothing!!)(佛母一生當中都在修行,聽說四加行好像做了十二次吧~~~也就是說約莫120萬大禮拜及其後通通乘以12等等.....請受我三 拜!!)秋吉寧瑪仁波切又提一個例子,講說修行人的驕傲。有一個西方喇嘛做了三年閉關,在當時西方喇嘛並不多,他又是唯一做過三年閉關的,所以有些自視甚 滿。有次他被介紹給賈札仁波切,介紹的人說這位喇嘛多麼精進,三年閉關等等.....賈札仁波切看著他,哼了一聲不看他。秋吉寧瑪仁波切說,當下這位喇嘛 立時安靜且謙遜起來,並且其後永遠如此。

我在這裡待了一段時間,看了這些所謂的西方修行人,像是我們台灣所稱的老密宗,心中其實很難過。我認為,任何戴上面具假裝自己是另一種人的修行者,都只是 在欺騙自己而已。不管他們對儀軌懂多少、認識多少大仁波切、修行時間多長、甚至閉關多久,都無法得到我的尊敬。真正的修行人,是一輩子都勇敢的對抗自己內 心無明的勇士,無時無刻都觀照著自己內心的念頭,看著自己內心的醜惡並勇於承認與修正,這才是我承認的修行人定義,也是我對自己永遠的期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